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肠道细菌帮助肠道肌肉收缩

2020-02-07 15:03:51生物谷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根据最近发表在《Nature》杂志上的最新研究,肠道中的微生物通过帮助肠道内的神经细胞调节结肠肌肉壁的收缩和松弛来支持健康的消化。

  根据最近发表在《Nature》杂志上的最新研究,肠道中的微生物通过帮助肠道内的神经细胞调节结肠肌肉壁的收缩和松弛来支持健康的消化。肠道肌肉的收缩和扩张,即“肠道蠕动”过程,是消化食物的前提。此前研究表明肠道蠕动受到局部神经网络的严格调控,而这项研究则发现,结肠中肌肉的收缩和松弛受到肠道菌群的影响。当存在特定微生物时,肠神经会激活一种称为Ahr的基因,从而导致结肠蠕动的正常进行。在肠道疾病(如肠易激综合征(IBS))发生的情况下,这种调节过程可能会遭到破坏。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博士后Yuuki Obata说:“结肠中微生物的存在与否,与肠道的蠕动速度之间有着明显的联系。如果这种关系发生异常,可能会造成相当大的危害。”健康的肠道中含有数万亿个微生物,这些微生物有助于食物的消化并促进肠道组织的健康,例如腔上皮以及肠壁内大量的免疫细胞和神经细胞。肠道中微生物的水平和类型因人而异,并受饮食和常用药物(如抗生素)的影响。这一稳态平衡的打破往往会导致肠道异常收缩现象。根据这一研究,我们能够更好地理解神经细胞如何感测肠道中的微生物以及它们如何与其他肠道组织协调功能。“肠道运动紊乱的现象极为普遍,例如外科手术后或发生肠易激综合征等情况下,上述症状会给患者带来很多痛苦。这项工作阐明了微生物群在调节肠道蠕动过程中的作用”,伯尔尼大学医院医学教授兼胃肠病学主任Andrew Macpherson解释说。将来或许可以通过服用改变神经细胞中AhR活性的微生物产品,达到减轻肠道蠕动异常症状的效果。”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