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三伏天遇上三伏泻,腹泻千万别大意

2020-08-11 06:00:00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很多人都有在三伏天莫名其妙就拉肚子了的经历吧?明明没有吃错东西,甚至跟自己一起吃东西的人都没有腹泻的症状,偏偏自己却拉肚子了。其实在三伏天里,“三伏泻”是一个很常见的疾病。

  很多人都有在三伏天莫名其妙就拉肚子了的经历吧?明明没有吃错东西,甚至跟自己一起吃东西的人都没有腹泻的症状,偏偏自己却拉肚子了,一拉肚子,整个人都不好了。那么为什么有的人会“莫名其妙”的腹泻呢?其实在三伏天里,“三伏泻”是一个很常见的疾病。

  唐代医家孙思邈有云:“此时(三伏)阴气内伏,暑毒外蒸,纵意当风,任性食冷,故人多暴泄之患。”这句话的意思是,三伏天阳气盛,阴气内伏,如果为了凉快,肆意吹风;又或者不加节制的吃凉食喝冷饮,容易腹泻。对照现代生活方式,我们吹的是更加冷的风扇、空调,喝的是冰镇的饮料、雪糕,寒上加寒,脾胃更加难以承受。

  所谓"三伏泻",就是夏天肠道传染的总称。其包括细菌性食物中毒、肠炎、痢疾、病毒性肝炎、伤寒等。这些病尽管症状各异,但绝大多数都有一个共同特征,就是腹泻,而且多由病菌、病毒作崇所致。“三伏泻”虽然听着陌生,但是天气热起来以后,很多人一不小心就会中招,大概由以下三种原因导致:

  饮水过多:入伏以后,由于天气闷热,出汗较多,大家会通过大量饮水来补充水分。但这样一来会稀释了胃液,冲淡了胃酸,而人体的胃液中所含的胃酸起杀菌、帮助消化等作用。饮水过多,无疑会降低肠胃的抵抗力,为病菌侵入创造了条件。大量喝冷饮对胃酸影响也很大,冷饮会使得胃粘膜血管收缩,胃酸分泌减少。

  消化道抵抗力降低:气候炎热,消化道的蠕动减弱,加上人们休息不好,抵抗力下降。肠道致病菌“趁虚而入,侵害肠胃健康。

  食物腐败:进入三伏天后,食物越来越容易变质腐败,即使及时存放冰箱,也会在冰箱内与其他食物间的细菌交叉传播。食用后容易引起腹泻。

  遇到腹泻,有的人拉肚子严重,如果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甚至会脱水、电解质紊乱和休克的症状,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就医。腹泻时应当吃易消化吸收的食物,降低消化道的压力。最好以“低热量少渣半流质食物”为准,也就是水份大,看上去较为稀的食物,这些不容易刺激性肠胃,也非常非常容易消化。例如小米粥、小米汤、很松的鸡蛋汤面、淮山药莲籽糊、莲藕粉羹等。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拉肚子
擅长拉肚子专家更多
  • 蒋宁一主任医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擅长领域:甲状腺疾病(甲亢、甲癌、甲减、甲炎、结节性甲状腺肿等),甲状腺疾病与妊娠,特别是碘-131治疗甲亢、甲癌;核素治疗皮肤血管瘤及疤痕等皮肤病、核素治疗骨转移、核素显像诊断等。

  • 邓生华主治医师贵州省第二人民医院

    擅长领域:擅长肺癌、肝癌、宫颈癌、肝血管瘤、子宫肌瘤、支气管扩张咯血、肺结核咯血等良恶性肿瘤及非肿瘤疾病介入治疗!

  • 王若光主任医师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

    擅长领域:多囊卵巢综合症、月经失调、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男女不育孕,弱精,胎停及流产,妇科炎症、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内膜息肉,内分泌失调、产后病等;妊娠感冒、咳嗽;内科咳喘诊治等。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