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宫产手术后的护理措施,注意事项有哪些

2020-04-07
核心提示: 产后便秘是困扰很多剖宫产妈妈的病症之一,不好好的处理就会给身体带来影响,面对于术后的护理措施都是什么,对于这些很多人都不是很了解的,那么接下来就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剖宫产手术后的护理措施,注意事项有哪些!

  产后便秘是困扰很多剖宫产妈妈的病症之一,不好好的处理就会给身体带来影响,面对于术后的护理措施都是什么,对于这些很多人都不是很了解的,那么接下来就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剖宫产手术后的护理措施,注意事项有哪些!

  

说明:IMG_256

  引起产后便秘的原因,主要是胃肠功能减低,蠕动缓慢,肠内容物停留过久,水分被过度吸收。其次是怀孕期间,腹壁和骨盆底的肌肉收缩力量不足。三是分娩晚期,会阴和骨盆或多或少的损伤,通过神经反射,抑制排便动作。四是产后饮食过于讲究所谓高营养,缺乏纤维素,食物残渣减少。五是下床活动不便,许多产妇又不习惯在床上用便盆排便。

  产后便秘的患者平时应注意饮食结构,要多吃含纤维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加强产后锻炼,加速新陈代谢,防治便秘,要适当活动,坚持做产后保健操,养成定时排便的好习惯。

  由于手术麻醉等原因胃肠功能会有一段麻痹期。四磨汤口服液具有顺气降逆、消积止痛的作用,可以帮助胃肠道更快的恢复,对于术后恢复具有重要的意义。可提早解除尿管的异物刺激,缩短肛门排气、排便时间,解除腹胀。产妇服用四磨汤可提前排气、排便,恢复肠功能,及早进食补充营养。

  四磨汤行气止痛,理气疏肝、宽胸,健脾消滞,促进泌乳,增加乳汁分泌量,提高母乳喂养率,对母婴健康有重要意义。乳量多少与早进行皮肤接触、早吸吮相关,减轻产妇不适感,补充营养,恢复产妇体力也是不可缺少的因素。

  此外,以下剖宫产术后护理措施:

  1、剖宫产妇便秘时要适量增加膳食纤维、多饮水

  膳食纤维虽然本身不被吸收,但是能吸附肠腔水分从而增加粪便容量,刺激结肠,增强动力。妈妈在产后可以多吃些五谷杂粮、蔬菜、水果(香蕉)。多饮水尤其适合剖宫产妇便秘情况,建议每天饮水可在1500ml以上,使肠道保持足够的水分,有利干结的粪便排出。

  另外,B族维生素及叶酸也是可以促进消化液分泌,维持和促进肠管蠕动,从而有利于产后排便。大家可以多吃些如粗粮、豆类制品,蔬菜可以多吃些菠菜、包心菜这些含有大量叶酸的。还有一些易产气食物如洋葱、萝卜、蒜苗等都可以。

  产后妈妈有产后便秘的情况,建议不要为了减肥而不吃些高脂肪食物,像如核桃仁、松子仁、各种瓜子仁、杏仁、桃仁等,这些含植物油高的坚果是可以起到润肠,且分解产物脂肪酸有刺激肠蠕动作用哦。

  2、剖宫产妇便秘要多运动

  散步和慢跑相对适合剖宫产妈妈,它的动作不会太大,既可以锻炼身体又可以帮助肠管蠕动,有助于解除便秘。平常空余时间妈妈可以多做些深呼吸,呼吸时膈肌活动的幅度较平时增加,也是可以加速肠胃蠕动的。

  还有一些运动量稍微大的运动,像是体操或者瑜伽。妈妈们可以试着做些体操,像是原地高抬腿步行、深蹲起立、腹背运动、踢腿运动和转体运动。还可试着仰卧在床上,屈曲双膝,两手搓热后,左手平放在肚脐上,右手放在左手背上,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方向按揉。

  上面剖宫产术后护理措施的介绍,希望能对各位妈妈们有所帮助。剖宫产的恢复时间是很长的,因此需要我们采取护理措施,也可以使用药物进行治疗,汉森四磨汤对剖宫产也是有帮助的。

上一篇:剖宫产手术后排气妙招,使用这个方法准没错

下一篇:剖宫产术后坐月子饮食,吃什么比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