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宫产手术后怎么通气?缓解症状,这样的方式效果更好

2020-04-08
核心提示: 剖宫产也叫做剖腹产,是比较多见的分娩方式。相比顺产,剖宫产术后恢复的时间较长。而且特别要注意的是,产妇产后由于肠蠕动减弱,会有腹痛、腹胀等症状,需要及时通气。那么,剖宫产手术后怎么通气?缓解症状,这样的方式效果更好。

  剖宫产也叫做剖腹产,是比较多见的分娩方式。相比顺产,剖宫产术后恢复的时间较长。而且特别要注意的是,产妇产后由于肠蠕动减弱,会有腹痛、腹胀等症状,需要及时通气。那么,剖宫产手术后怎么通气?缓解症状,这样的方式效果更好。

  剖宫产手术后怎么通气?

  一般情况下为了让剖宫产的产妇尽快排气,避免血栓形成或出现栓塞,可以采用促进肠蠕动的方法,例如口服可以促进肠蠕动的中药制剂汉森四磨汤。四磨汤能促进胃肠道生理功能恢复,促进胃肠蠕动,排气提前,使腹胀腹痛等症状减轻与消失。

  四磨汤由木香、枳壳、乌药、槟榔4味药材组成;木香行气止痛;枳壳行气宽中除胀;乌药温中理气;槟榔下气导滞。四药共奏行气导滞之功,即调理肠胃机能,排除肠胃积滞,促进肠蠕动,以达排气之功能。可见四磨汤对剖宫产术后有促进胃肠蠕动、早排气之功能,以解除术后腹胀、腹痛之痛苦。术后早期服用四磨汤较术后出现腹胀后再使用,能使胃肠功能更早得到恢复,可在更大程度上预防术后胀气,减少肠粘连、肠梗阻的发生。另外,四磨汤在临床也可以用于防治新生儿吐奶溢乳、黄疸等,不用担心乳汁对新生儿的影响,还有研究表明四磨汤可以提高产妇的乳汁分泌,四磨汤对于剖宫产的产妇来说是非常有利的。

  剖宫产手术后有哪些要注意的?

  1.术后建议侧卧位休息,不建议平躺,同时不要使用枕头,以防引起低压性头痛。

  2.术后6小时内不建议进食,由于手术中肠道处于易激惹状态,容易引起腹胀、消化不良等。

  3.术后应注意清洁伤口,保持伤口干燥,尽早排便,不应担心疼痛而不排便。

  4.术后24小时以后应下床活动,术后下床活动有助于肠道蠕动,防止肠道粘连的发生,同时还有助于促进胃肠蠕动,利于排便。

  5.术后注意别着冷,预防感冒的发生,咳嗽则对于伤口的恢复是极为不利的。应及时进行治疗。

  6.术后应加强蛋白质及含铁物质的补充,如瘦肉、猪肝、猪血的食用,由于手术过程中会出血,食用含铁物质,有助于补血。同时身体的恢复需要蛋白质的补充。

  7.术后应少食多餐,不宜过饱,由于进食过多,会导致腹胀、腹压增大,不利于胃肠消化,同时还不利于伤口的恢复。

  以上就是关于剖宫产手术后怎么通气的相关介绍,相信大家对此都有了一定的认识。产妇在剖宫产手术后出现腹痛、腹胀等症状,对肠胃功能有很大影响,需要及时通过合理有效的药物调理,来更好的缓解症状,促进肠蠕动。

上一篇:剖宫产手术后怎么排气?缓解症状,我们可以这样做

下一篇:剖宫产术后吃什么恢复快?肠道功能的恢复,用它就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