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宫产术后吃什么恢复快?肠道功能的恢复,用它就可以

2020-04-08
核心提示: 剖宫产也叫剖腹产,是应对难产而进行的手术。此手术在术后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特别是因为肠蠕动减弱,要及时排气以便肠胃功能尽早的恢复。那么,剖宫产术后吃什么恢复快?肠道功能的恢复,用它就可以。

  剖宫产也叫剖腹产,是应对难产而进行的手术。此手术在术后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特别是因为肠蠕动减弱,要及时排气以便肠胃功能尽早的恢复。那么,剖宫产术后吃什么恢复快?肠道功能的恢复,用它就可以。

  

  剖宫产术后吃什么恢复快?

  一般情况下为了让剖宫产的产妇尽快排气,避免血栓形成或出现栓塞,可以采用促进肠蠕动的方法,例如口服可以促进肠蠕动的中药制剂汉森四磨汤。四磨汤能促进胃肠道生理功能恢复,促进胃肠蠕动,使排气提前,腹胀腹痛等症状减轻与消失。

  四磨汤由木香、枳壳、乌药、槟榔4味药材组成;木香行气止痛;枳壳行气宽中除胀;乌药温中理气;槟榔下气导滞。四药共奏行气导滞之功。即调理肠胃机能,排除肠胃积滞,促进肠蠕动,以达排气之功能。可见四磨汤对剖宫产术后有促进胃肠蠕动、早排气之功能,以解除术后腹胀、腹痛之痛苦。术后早期服用四磨汤较术后出现腹胀后再使用,能使胃肠功能更早得到恢复,可在更大程度上预防术后胀气,减少肠粘连、肠梗阻的发生。另外,四磨汤在临床也可以用于防治新生儿吐奶溢乳、黄疸等,不用担心乳汁对新生儿的影响,还有研究表明四磨汤可以提高产妇的乳汁分泌。所以,四磨汤对于剖宫产的产妇来说是非常有利的。

  剖宫产术后的护理

  1、保持切口清洁

  保持切口清洁可以便避免感染,在没排尽恶露前不要泡澡,如果伤口发生红、肿、热、痛,不可随意挤压敷贴,应该及时就医。

  2、术后多翻身

  由于手术对肠道的刺激及受麻醉药的影响,剖宫产术后产妇都有不同程度的肠胀气,因而发生腹胀。多做翻身动作则会使麻痹的肠肌蠕动功能恢复得更快,肠道内的气体会尽早排出而解除腹胀。

  3、产后尽力排尿

  剖宫产前给产妇放置导尿管,一般在术后24~48小时、待膀胱肌肉恢复收缩排尿功能后拔掉。拔管后,只要一有尿意就努力去自解,否则,再保留导尿管容易引起尿路细菌感染。

  4、尽量早下床活动

  产后妈妈们不要认为一点运动都不可以进行,尽量早下床活动能够促进恢复,还可避免发生肠粘连、血栓性静脉炎、下肢血栓等。不过要注意不要借助腹部力量坐起。

  以上就是关于剖宫产术后吃什么恢复快的相关介绍,相信大家对此都有了一定的认识。剖宫产与顺产有很大不同,术后需要及时有效的药物调理来恢复肠胃功能。此外,日常的护理也要做到位,才能更好的恢复身体。

上一篇:剖宫产手术后怎么通气?缓解症状,这样的方式效果更好

下一篇:剖宫产术后多活动好吗?答案已经明了,我们一起往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