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宫产术后护理及饮食,看了这些内容,对产妇很有帮助

2020-04-08
核心提示: 产妇因素或胎儿因素导致产妇不能进行自然分娩,因此要进行剖宫产分娩。分娩后应进行相关护理,以便身体能更快地恢复正常状态。关于剖宫产术后护理及饮食,看了这些内容,对产妇很有帮助。

  产妇因素或胎儿因素导致产妇不能进行自然分娩,因此要进行剖宫产分娩。分娩后应进行相关护理,以便身体能更快地恢复正常状态。关于剖宫产术后护理及饮食,看了这些内容,对产妇很有帮助。

  。

  剖宫产术后护理及饮食

  首先要充分休息,避免劳累。

  在剖宫产手术之后由于女性身体非常虚弱,一定要尽量卧床休息,不要劳累,避免长久的站立,或者是久蹲以免影响到自身的恢复和伤口的恢复,还要保持充足的睡眠,注意保暖,防止受凉。后期身体恢复良好可以适当的下床活动。

  其次是护理好伤口,防止感染。

  剖宫产手术对于产妇带来大的伤害是伤口,因为伤口不仅在皮肤还会深及到子宫,如果护理不当很容易发生手术之后炎症的感染。在手术之后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积极的用药,并做好伤口的清洁护理及时擦除汗液,在伤口结痂后避免抓挠,以防止细菌的侵入。

  第三是增加营养,合理膳食。

  剖宫产手术之后产妇,在产后6小时之内不得进食,只有排气之后才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食用流质的食物,建议喝点小米汤或者是鱼汤,后期可以正常的饮食,但应避免食用辛辣刺激寒凉以及容易诱发胀气类的食物,多吃一些新鲜的水果蔬菜补充维生素,多吃鸡汤、肉汤、鱼汤以补充蛋白质利于下奶哺乳。

  剖宫产术后如何更好的排气?

  除了日常护理,还需要帮助产妇更好的排气。一般情况下为了让剖宫产的产妇尽快排气,避免血栓形成或出现栓塞,可以采用促进肠蠕动的方法,例如口服可以促进肠蠕动的中药制剂汉森四磨汤。四磨汤能促进胃肠道生理功能恢复,促进胃肠蠕动,排气提前,使腹胀腹痛等症状减轻与消失。

  四磨汤由木香、枳壳、乌药、槟榔4味药组成,木香行气止痛,枳壳行气宽中除胀,乌药温中理气,槟榔下气导滞,四药共奏行气导滞之功。即调理肠胃机能,排除肠胃积滞,促进肠蠕动,以达排气之功能。可见四磨汤对剖宫产术后有促进胃肠蠕动、早排气之功能,以解除术后腹胀、腹痛之痛苦。术后早期服用四磨汤较术后出现腹胀后再使用,能使胃肠功能更早得到恢复,可在更大程度上预防术后胀气,减少肠粘连、肠梗阻的发生。另外,四磨汤在临床也可以用于防治新生儿吐奶溢乳、黄疸等,不用担心乳汁对新生儿的影响,还有研究表明四磨汤可以提高产妇的乳汁分泌,四磨汤对于剖宫产的产妇来说是非常有利的。

  通过上述内容的介绍,想必大家对于剖宫产术后护理及饮食都有了更多的了解。合理有效的药物调理,能够及时帮助产妇排气,恢复肠道功能。再加上日常和护理和饮食注意,相信身体能更快的恢复。

上一篇:剖宫产术后容易便秘,改善症状,它可以帮上忙

下一篇:剖宫产术后通气喝什么?效果比较不错的,还得说是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