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黄疸反复的原因有哪些?应引起重视

2020-04-08
核心提示: 新生儿生理性黄疸是常见的生理现象。近年来,该疾病的临床发病率逐渐增加。围产期因素是新生儿生理性黄疸的主要原因,以及其他感染因素和母乳性黄疸。针对不同的原因进行不同的治疗,以避免和减少胆红素脑病的发生。

  新生儿生理性黄疸是常见的生理现象。近年来,该疾病的临床发病率逐渐增加。围产期因素是新生儿生理性黄疸的主要原因,以及其他感染因素和母乳性黄疸。针对不同的原因进行不同的治疗,以避免和减少胆红素脑病的发生。目前临床上治疗新生儿生理性黄疸的方法很多,只要及时去医院治疗不耽误时间,就能有效控制病情,新手妈妈要预防新生儿黄疸反复。那么新生儿黄疸反复的原因有哪些?

  新生儿黄疸反复的原因有哪些?

  1、胆红素生成多

  (1)红细胞破坏多:胎宝宝在妈妈的子宫内处于低氧环境,红细胞代偿性增多,但寿命短,出生后血氧含量增高,过多的红细胞被迅速破坏。

  (2)血红素加氧酶含量高:在生后7天内含量高,产生胆红素的潜力大。

  2、肝功能不成熟

  (1)肝摄取胆红素能力差:肝细胞内Y、Z蛋白含量不足,使肝对胆红素摄取不足。

  (2)肝结合胆红素功能差:肝内葡萄糖醛酸转移酶含量低且活力不足,形成结合胆红素的功能差。

  (3)肝排泄胆红素功能差:排泄结合胆红素的功能差,易致胆汁淤积。

  3、肠-肝循环特点:新生儿刚出生时肠道内正常菌群尚未建立,不能将进入肠道的胆红素转化为尿胆原(粪胆原)。

  新生儿黄疸如何护理?

  1、判断黄疸的程度。爸妈可以在自然光线下,观察新生儿皮肤黄染的程度,如果仅仅是面部黄染,为轻度黄疸;躯干部皮肤黄染,为中度黄疸;如果四肢和手足心也出现黄染,为重度黄疸。

  2、观察大便颜色。如果大便成陶土色,应考虑病理性黄疸,多由先天性胆道畸形所致。如果黄疸程度较重、出现伴随症状或大便颜色异常应及时去医院就诊,以免耽误治疗。

  3、尽早使胎便尽早排出。因为胎便里含有很多胆红素,如果胎便不排干净,胆红素就会经过新生儿特殊的肝肠循环重新吸收到血液里,使黄疸增高。

  4、给新生儿充足的水分,小便过少不利于胆红素的排泄。

  5、在黄疸期间要注意给予足够的糖水及热力,并保护好肝脏。

  6、如果黄疸出现过早或消失过迟,或黄疸程度过重,或逐渐减轻后又再加重,婴儿精神不佳、吸奶少或拒奶等临床症状时,则属病理性黄疸,应及时去医院诊治。

  另外,黄疸患儿也可以服用汉森四磨汤口服液。汉森四磨汤口服液及肠道微生态制剂联合应用,可加速胆红素分解,减少胆红素重吸收的作用,对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黄疸)疗效显著。

  

  四磨汤是一种传统的理气、降逆之方,具和胃降逆、顺气消积之功效的中药制剂。现代药理研究也表明,四磨汤具有促进胃肠蠕动、改善消化功能、促进食物消化吸收的作用。汉森四磨汤口服液由木香、枳壳、乌药、槟榔四味组成,功能顺气降逆,消积止痛。在治疗或配合治疗黄疸及高胆红素血症、病毒性肠炎、便秘型肠易激综合症、中毒性肠麻痹等方面也有较好疗效。

  新生儿黄疸反复的原因有哪些?文中已经给了大家提示了。虽然有八成的足月儿可能会出现黄疸,但家长们也不用过于担心,只要配合医生积极治疗,就能很快康复。如果发现是病理性黄疸,家长们也不能耽误宝宝的治疗时间。

上一篇:新生儿生理性黄疸的特点有哪些?新手妈妈别担心

下一篇:新生儿黄疸多长时间好?不同类型,治疗时间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