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易激综合征吃什么食物?这些就不错,我们来看看

2020-04-09
核心提示: 肠易激综合征是一种慢性功能性胃肠疾病。主要症状包括腹痛、腹胀、大便形状异常和大便习惯的改变等。肠易激综合征容易反复发作或持续发作,需要及时治疗。此外,饮食上也要做相应调整。那么,肠易激综合征吃什么食物?这些就不错,我们来看看。

  肠易激综合征是一种慢性功能性胃肠疾病。主要症状包括腹痛、腹胀、大便形状异常和大便习惯的改变等。肠易激综合征容易反复发作或持续发作,需要及时治疗。此外,饮食上也要做相应调整。那么,肠易激综合征吃什么食物?这些就不错,我们来看看。

  

汉森四.jpg

  肠易激综合征吃什么食物?

  1、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是指不易被消化酶消化的多糖类食物成分,主要来自于植物的细胞壁组织,包括纤维素、半纤维素、果胶、树脂等。在人体的小肠中不能吸收和消化,而在大肠中可以部分或完全发酵。其中不溶性纤维能够增加粪便体积,减少肠道的传输时间,增加排泄量;可溶性纤维可以参与肠道的发酵过程,降低大肠PH值,对调节肠道菌群有一定作用。对于便秘型肠易激综合征患者食用燕麦、亚麻籽可以改善便秘和腹部不适症状。

  2、低短链碳水化合物饮食

  短链碳水化合物如发酵低聚糖、单糖、双糖、多元醇。这些成分在小肠难以吸收,可使大肠渗透压增加,结肠细菌发酵,引起胃肠道不适,因此需要避免短链碳水化合物含量高的食物。低短链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推荐有:葡萄、香蕉、橙子、桔子、草莓、胡萝卜、西红柿、黄瓜、绿豆芽、莴苣、包菜、生菜、马铃薯、燕麦、荞麦、玉米粉、大米。值得一提,需要注意避免摄入,短链碳水化合物含量高的食物有:芦笋、甜菜根、花菜、黑豆、蚕豆、赤豆、四季豆、黄豆、大蒜、洋葱、菌菇、苹果、芒果、梨、西瓜、大麦、麸皮、粗小麦粉、各类加工肉类如香肠、椰奶、无乳糖牛奶。

  肠易激综合征如何治疗?

  对肠易激综合征引起的各种症状要进行对症治疗,比如:出现腹痛症状时,可以用解痉药来为腹部绞痛的患者减轻症状,热敷腹部也可以让患者舒服一些;出现腹泻症状时,可选用有止泻作用的药物;出现腹胀便秘症状时,可选用四磨汤口服液;出现精神症状时: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适量抗焦虑、抗抑郁类药物。

  四磨汤口服液由湖南汉森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具有快速排出胃肠积滞,全面增强调理消化机能的作用。四磨汤源于宋代《济生方》,成方于明代《痘疹金镜录》,可以调理肠易激综合征患者肠胃功能,对肠胃蠕动和消化液的分泌都有双向调节的作用。四磨汤口服液对腹泻型和便秘型肠易激综合征均有治疗作用,且有相关研究表明四磨汤有利于肠道菌群的正常分布,与益生菌类制剂合用能更好的改善肠道微生态系统。另外,便秘时不可滥用含大黄、番泻叶等的泻药,以免发生依耐性、引发泻剂结肠,导致顽固性便秘。

  通过上述内容的介绍,想必大家对于肠易激综合征吃什么食物都有了更多的了解。肠易激综合征症状反复发作,对患者的身心都造成了很大的影响,需要及时进行合理有效的药物治疗。

上一篇:肠易激综合征吃什么?效果比较不错的,大家都在用它

下一篇:肠易激综合征平时吃什么好?这些我们在家可以多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