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胃消化不好如何调理?效果比较不错的,可以来用它

2020-04-09
核心提示: 现如今,人们的工作压力越来越大,饮食也不太规律,胃肠功能失调的情况经常出现。肠胃消化不好对营养吸收有很大影响,需要及时进行有效调理。那么,肠胃消化不好如何调理?效果比较不错的,可以来用它。

  现如今,人们的工作压力越来越大,饮食也不太规律,胃肠功能失调的情况经常出现。肠胃消化不好对营养吸收有很大影响,需要及时进行有效调理。那么,肠胃消化不好如何调理?效果比较不错的,可以来用它。

  

汉森四.jpg

  肠胃消化不好如何调理?

  肠胃消化不好可采用药物调理,效果比较不错的还是汉森四磨汤。汉森四磨汤是一种传统的理气、降逆之方,具和胃降逆、顺气消积之功效,四磨汤由木香、枳壳、乌药、槟榔组成,具有促动力,助消化,缓解症状,治标,行气机,调肠胃,改善功能,治本的调理肠胃的作用。现代药理研究也表明,四磨汤具有促进胃肠蠕动、改善消化功能、促进食物消化吸收的作用。肠胃易激惹人群,如经常吃夜宵喝冷饮、经常点外卖容易腹痛腹泻人群,还有容易腹胀不消化、便秘的老年人群可尝试服用四磨汤调理肠胃,一般服用1-2周为一个疗程。

  肠胃消化不好日常要注意什么?

  1、餐后休息

  餐后食物集中在胃,需要大量消化液和血液来消化。此时即使只是散步,血液要运送到全身各处,胃肠血液供应相应减少,食物得不到充分消化。另外,消化液由吃进食物的条件反射产生,胃部饱满,胃液才能分泌旺盛。所以餐后休息一会儿,食物营养才能得到充分消化和吸收。

  2、分餐防传染

  说起胃病,不得不提到幽门螺旋杆菌,大量研究表明,80%的胃溃疡是由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导致的,它甚至是胃癌的罪魁祸首。这种细菌是标准的“病从口入”,主要通过食物感染,寄生于胃及十二指肠黏膜中,使黏膜逐渐失去保护作用、组织发炎坏死,引发胃病。分餐制则可以降低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机率。尤其是家中有人患上胃溃疡时,分餐制更重要。

  3、保暖胃部

  胃的外面没有肌肉、脂肪,是受外表包围少的器官,所以容易受到外界气温变化的影响。当人体受到冷空气刺激后,胃酸分泌大量增加,胃肠发生痉挛性收缩,导致胃痛、消化不良、呕吐、腹泻等情况。所以一定要注意做好胃部的保暖。

  4、不吃宵夜

  变每天三餐为四五顿,晚饭吃得晚一些,这样就可以避免吃宵夜。夜晚,机体大部分组织器官代谢缓慢,开始进入“休整”状态,但不包括胃,因为有宵夜存在。胃肠道被迫处在“紧张的工作”中,大量分泌胃液,此时的分泌非常“不理智”,会因为过量而腐蚀胃黏膜,产生糜烂、溃疡。

  5、不要吃太多寒性食物

  在饮食方面,除了定食定量的基本原则,中医还建议,饮食的寒热要适宜。饮食的寒热不只是温度上的寒热,还包括食物属性的寒热。如西瓜和海鲜都属寒凉,有些肠胃较弱的人,一吃就拉肚子。肠胃较弱的人应该试着去了解不同食物的属性,避免太多的寒性食物,否则对胃肠是很大的负担。脾胃已受损者,饮食更应该节制。水果、果汁或饮料是生冷之物,不宜多吃。面包、馒头或养乐多等发酵食品,也不适合已经有痰湿的病人。油炸或烧烤的食品容易上火,更不能多吃。

  以上就是关于肠胃消化不好如何调理的相关介绍,相信大家对此都有了一定的认识。肠胃消化不好不要拖延,及时有效的药物调理很重要。此外,日常在饮食上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我们要做好。

上一篇:肠胃吸收不好怎么调理?改善症状,这个效果比较不错

下一篇:肠胃消化不好怎么调理?方法这里就有,家长们看过来